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唐宋史專題
Seminar on Tang-song History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方震華 
課號
Hist8011 
課程識別碼
123 D16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03 
備註
開放碩班同學向教師領取授權碼選修。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Hist8011_t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唐宋之間的歷史變化素來為學者所重視,本課程選擇重要的議題加以討論。在論題的選擇上,著重多樣性,並呈現近年來的唐、宋史研究的趨勢。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開設給歷史研究所博士生的討論課。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研究中國古代史的能力,藉由回顧和檢討過去學者對於唐、宋時期歷史的重要研究,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歷史寫作的能力。 
課程要求
在教學上方法上,每週指定閱讀一本書或論文,並安排一位同學針對各講主題及讀物進行引言,再由修課同學進行討論。選修同學須事先閱讀資料,參與課堂討論,並按時繳交作業。

各項成績所佔的標準:期末報告30%,期中報告40%,課堂討論30%。期中報告有二篇,是對於為一手史料之分析研究,以培養史學研究能力。期末報告為研究討論一篇,由修課同學自行選擇一主題,撰寫八至十二頁的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見下列各週授課進度。
第一週 課程簡介
第二週 五代史
Richard Davis, From Warhorses to Ploughshares—The Later Tang Reign of Emperor Mingzong
第三週 政治典範的建立
鄧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
第四週 教育史
陳雯怡,《由官學到書院》
第五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一)
第六週 國定假日
第七週 宋代士人的轉化
Robert Hymes, Statesmen and Gentlemen: The Elite of Fu-chou, Chiang-hsi, in Northern and Southern Sung
第八週 官僚體制
賴瑞和,唐代中層文官
第九週 婦女史
陳弱水,《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
第十週 文武關係的變化
Cheng-Hua Fang, Power Structures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in Imperial China: Civil and Military Power from Late Tang to Early Song Dynasties (A.D. 875-1063)
第十一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二)
第十二週 唐代士人與政治
David McMullen, State and Scholars in T’ang China.
第十三週 經濟史
梁庚堯,《南宋鹽榷》
第十四週 城市史
妹尾達彥,《長安的都市規劃》
第十五週 道學的發展
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
第十六週 軍事與地域社會
黃寬重,《南宋地方武力─地方軍與民間自衛武力的探討》
第十七週 宋代的學術與政治
Robert P. Hymes and Conrad Schirokauer ed., Ordering the World : Approaches to State and Society in Sung Dynasty China.
第十八週 繳交期末報告


期中報告一:
讀《舊唐書》卷66〈房玄齡傳〉,卷97〈張說傳〉,卷170〈裴度傳〉,《舊五代史》卷126〈馮道傳〉,《宋史》卷256〈趙普傳〉《宋史》卷314〈范仲淹傳〉這六位名臣,眾所週知。但其出身的社會背景不同、政治表現互異,六人對於自己仕宦的期許也頗有差異;他們皆為時人所稱頌,但原因卻各自不同,請比較這些差異,並指出其所蘊涵之歷史意義。

期中報告二:
讀《通典》(標點本)卷 17 〈選舉五〉頁407-411,以及趙匡〈舉選議〉,蘇軾〈議學校貢舉狀〉,程顥〈請修學校尊師取士子〉,司馬光〈議學校貢舉狀〉,朱熹〈學校貢舉私議〉。藉此觀察唐、宋士人對於科舉取士的興革意見的差異,並分析科舉用人產生爭議之所在。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作業 
40% 
兩篇平時作業 
2. 
期末報告 
30% 
研究討論(八至十二頁) 
3. 
課堂討論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簡介 
第2週
  五代史 
第3週
  政治典範的建立 
第4週
  教育史 
第5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一) 
第6週
  國定假日 
第7週
  宋代士人的轉化 
第8週
  官僚體制 
第9週
  婦女史 
第10週
  文武關係的變化 
第11週
  史料的應用(期中報告二) 
第12週
  唐代士人與政治 
第13週
  經濟史 
第14週
  城市史 
第15週
  道學的發展 
第16週
  軍事與地域社會 
第17週
  宋代的學術與政治 
第18週
  繳交期末報告